MBA中心 |
工商管理硕士
Master of Business Administration

当前位置:首页  近期要闻

近期要闻

名师论坛|中国MBA的时代价值与素养锻造的若干问题——东南大学李东教授

发布者:MBA中心发布时间:2022-10-17浏览次数:751



名师讲堂





1014日上午,MBA中心邀请东南大学李东教授莅临南信大MBA为中心师生开展关于《中国MBA的时代价值与素养锻造的若干问题》的相关专题讲座。

李东教授,东南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工商管理系主任、东南大学创业教育研究中心主任,教授、博士生导师、全国工商管理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委员,中国管理现代化研究会理事。曾获“东南大学最受学生欢迎的十大教师”、“最受研究生欢迎的导师”等称号。长期专注企业战略与商业模式创新、科技成果转化与科技创业、高新技术产业化等问题研究。先后主持完成了多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863高科技计划项目。先后获得中国企业管理研究专项奖“蒋一苇企业改革与发展学术奖”和中国高等教育杰出贡献奖-“宝钢教育奖”。在《中国工业经济》、《中国软科学》权威刊物发表论文20余篇,其中多篇论文被《新华文摘》和《中国人民大学书报资料》全文转载。出版了《战略管理咨询》、《商业模式原理》《商业模式构建》《商业模式测评》等系列专著。先后担任苏宁电器等多家上市公司独立董事或外部董事。曾任江苏注册管理顾问师协会理事长,国内数十家企业的管理顾问、股权投资机构投委会委员。目前是江苏省国资委国企外部董事库成员,担任江苏省农垦集团、体育产业集团等省属国企外部董事。





商学院MBA中心主任魏向杰代表参加讲座的全体师生致辞,并为大家详细介绍了李东教授的研究方向和科研成果。





讲座开始,李东教授首先对同学们提出一个问题,MBA是一门什么类别的学科?并希望大家今天的讲座能带这个问题进行学习。

李东教授首先立足于中国MBA的时代价值发展引入主题。并介绍了MBA在中国的学科发展建设,并且详细对比了国外国内的发展差异。并提出“MBA是一门实际的商业价值落地学科”这一核心观点。



精彩讲座

企业的社会责任



在谈到中国MBA对于学科、技术成果以及面对全球化进程下的作用意义时,李东教授举了个生动的例子,我们国家不缺技术人才不缺技术成果,每年仅高校技术成果就非常丰富,但实际上依然有很多技术成果只能停留于“空中楼阁”。这就反映了一个很迫切的的问题。好的技术缺乏落地场景,导致大量的优质技术成果尘封于学术的楼阁。

而我们MBA培养的人才是干什么的,说直白的就是一群提供落地解决方案的人才。所以MBA的教学目的和教学实际需要双向汇通。一方面我们要学习新的技术成果及产生的作用影响,一方面我们要去思考它的落地场景和市场受众需求。这就是MBA人要学得、要做的根本任务。也是唯一核心任务。





紧接着,李东教授从中美双方多年贸易的数据开始探讨我们中国MBA人的自身价值导向。其核心目的就是创造价值。

而创造价值不仅仅是金钱的数字游戏。更关键的是技术、产品、项目的全面价值,这里不仅是经济利益,更多的是通过我们给出的解决方案实现而带来的新赛道、新市场的拓展,更多的就业岗位的创造,更多的市场需求的发现。这是我们学习MBA这门学科的核心思路。MBA的学术核心就是“落地实际、创造价值”,绝非纸上谈兵、空中楼阁。

这一环节,李东教授总结:“解决问题不是我们MBA人的方法手段,而是我们的本能。一切不能解决实际商业问题的研究都是花架子,用我们的解决方案去创造价值才能体现MBA学科的价值。”





接下来,在讲座的第二个环节,李东教授开始分享作为多年导师思索的论文写作的方法论时,也首先提出了一个问题“MBA的论文应该是什么样子,发挥什么作用?”

李东教授非常详细的阐述了一篇合格的MBA论文应具备的关键要素和基本标准。从选题到整体框架(目录)确定再到核心问题及其研究方法后才正式进入论文的核心阶段“加头添尾”形成第一稿,经过导师审核,再修改最终形成终稿。

李东教授在讲座中多次提到在论文的伊始,千万不要走两个极端,即“好高骛远”和“无病呻吟”。写MBA论文最忌讳贪大求多,选择一个所谓的高大上题目,而最后你自己都不知道怎么动笔,写出来的根本没有实际数据和论证支撑,比如你写2023年国家科技战略经济发展研究,这是你能写的么?再比如你选题为研究某企业社保缴纳比例对企业影响。这个需要你写篇论文去研究么?找对方向很关键也很重要,动笔之前的工作才是MBA论文的开题核心准备工作。





最后,李教授和线下线上的师生都进行了相关问题的交流解惑,分别针对两位同学提出的论文准备的核心工作方向以及MBA未来择业方向给出了中肯的答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