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BA中心 |
工商管理硕士
Master of Business Administration

当前位置:首页  近期要闻

近期要闻

名师论坛|我对创新创业的理解与感悟——庄建军博士、教授,南京信息工程大学工程训练中心主任

发布者:MBA中心发布时间:2022-11-29浏览次数:1063



名师讲堂





1126日下午,MBA中心邀请南京信息工程大学工程训练中心主任庄建军教授莅临南信大MBA为中心师生开展题为《我对创新创业的理解与感悟》的相关专题讲座。

庄建军教授,南京信息工程大学工程训练中心主任,全国首批万名优秀创新创业导师,全国高等学校创业教育工作先进个人,宝钢奖教金优秀教师奖,江苏省青蓝工程优秀教学团队负责人,江苏省首批优秀双创导师,教育部电子信息职业教育教学指导分委员会委员,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联席会电子学科组副组长。

研究方向为医学信号采集处理,生理信号的非线性动力学建模,穿戴式、嵌入式医疗仪器研发,IOTVR/ARAI在医疗、教育及工业中的应用,图像、视频信号的智能分析。先后转化便秘治疗仪、电子式胰岛素注射器、新生儿黄疸检测仪三个医疗器械,创造了良好的经济与社会价值。

指导学生获全国大学生“挑战杯”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特别一等奖、全国大学生“挑战杯”创业计划竞赛金奖、中国研究生电子设计竞赛最高奖“研电之星”等各类奖项60余项。





商学院MBA中心副主任姜农娟同志代表参加讲座的全体师生致辞,并为大家详细介绍了庄建军教授研究方向和科研成果。





MBA中心任课导师吴崇教授做讲座介绍,吴崇老师首先介绍了和庄教授的深厚友谊,并且突出介绍了庄教授在创新创业领域的相关成功项目,希望在场同学都能认真听讲,会后有兴趣可以多找庄教授请教学习。



精彩讲座

企业的社会责任



庄教授首先给在场同学介绍了创新创业的本质,创新创业通常是两个维度去理解一个是思想一个是实际。思想和实际并不相悖,反而是高度统一地结合体。

缺乏思想目标的创业者最终只能沦为资本的盘中餐和失败者,缺乏实际利益追求的创业者也必然只是井底蛙和演讲者。创新创业不是唱高调的打高炮,是每日每夜在生死边缘挣扎的向死而生。需要一颗庞大的心脏





接着,庄教授告诉大家,创新创业的教育不是画大饼,不是纸上谈兵。所有有动机有想法的同学应该清醒认知自己能做什么,可以做什么,这很重要,你的目标必须是以此为起点出发,否则都是空谈。

高校学生创业动机大多是由理想使然,很容易陷入画饼充饥的陷阱。而实际的创业是依赖于你的企业项目的研发技术和实际业务去带来的营收。讲俗气一点,先吃饱饭才能去从思想上去考虑怎么改变世界。MBA的同学都具有一定的工作经验,对于你们来说,你们再次入校学习前都是由自己的岗位有的同学现在还在企业岗位工作,那么对于你们来说,是否决定创业这是需要考虑的第一步,而做出这个决定之前,更多的是需要你去量化自己是否具有创业的相关动机和能力。









紧接着,庄教授开始探讨创业的动机。从TRIZ理论到华为的成功,庄教授一再强调的是企业的生存能力及延续性。而能够支撑企业生存的其实就是现金流,是否赚钱,创业初期的启动资本是捉襟见肘的,不是每个人都是大户人家带着丰厚资本开始创业,这就要规划好创业的成本,自己的人脉背景,这些要素缺一不可。

MBA的同学更应该走出去,去获取更多的人脉,更多的项目参与机会,去了解技术的革新。政府支持、企业扶持、风投看好的都是具有革新当下世界格局的新兴科技企业。作为创业者要想着怎么赚钱,但也不能只想着赚钱,你要知道赚钱的目的是什么,你的目标是什么,为了这个目标去赚钱,去进行原始积累。











最后,庄教授和线下线上的师生都进行了相关问题的交流解惑,分别针对怎么找到创业第一笔投资和如何扩大规模去谈了谈自己的看法。同学们都表示受益匪浅。